HOME> 嬰幼兒照護> 嬰兒照顧> 室外空汙嚴重,如何提升室內空氣品質?杜絕交叉感染,居家可從3件事著手!

室外空汙嚴重,如何提升室內空氣品質?杜絕交叉感染,居家可從3件事著手!

現今空氣汙染嚴重,汙染源已經從化學戴奧辛進階到病毒傳播,若想讓孩子居住在良好的室內環境,爸媽可試試3種方法,維持室內的空氣品質。

室外空氣品質差,待在室內,就能避免這樣的問題嗎?其實不盡然。禾馨怡仁醫院兒科主治醫師張簡晴瑩提到,無論是住家,還是餐廳、辦公室等室內環境,在大氣壓力的情況下,窗戶、門縫等與外界空氣是流通的,加上常見的油煙、二手菸等懸浮微粒影響,皆會讓室內空氣品質下降。


 

3個影響室內空氣的因素

如要討論空氣品質,最簡單可從屋內乾不乾淨開始談起,張簡晴瑩醫師提出以下3個容易造成室內環境不乾淨的因素,提供各位爸媽檢視: 

1.塵蟎

「根據研究顯示,約有70〜80%的孩子深受塵蟎所苦。」張簡晴瑩醫師提到,塵蟎是住家最常見的過敏原,也是影響孩子呼吸道最顯著的因素。另外,像是因食物殘渣引來的蟑螂、老鼠等,其排泄物與分泌物,也是造成屋內不乾淨的原因之一。

2.細菌、黴菌

隨著氣溫下降,尤其是屬於濕冷氣候的地區,黴菌更易孳生,張簡晴瑩醫師表示,已有多數研究表明,空氣中的細菌、黴菌等含菌量較高,所產生的類毒素,與孩子的過敏疾病具有高度相關,若家中沒能定時清潔,即使身體有自癒機能,長期下來仍可能加重過敏症狀。 

3.揮發性有機化合物(VOCs

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常存在房屋建材、油漆等,對於準備入住或是進行整修的家庭,建議入住前須通風約10天,並進行全室擦拭,以免有害物質降低室內的空氣品質。
 

居家可嘗試的3種改善方式

不想讓以上的因素影響室內空氣品質,卻不知道該如何著手,不妨先試試以下這3件事:
 

1.使用空氣清淨機淨化殺菌

空氣清淨機,可說是室內必備的電器之一,空氣清淨機主要能排除空氣中的懸浮微粒,但在使用上也要格外留意。近年來,空氣清淨機多強調換氣率,但換氣率就像是一個家只吸地不拖地、洗手不用肥皂一樣,感覺上是乾淨了,但卻沒能達到杜絕黴菌、細菌等空氣中的含菌量,爸媽在挑選須特別留意是否有紫外線殺菌功能。 

2.定期清潔

除了正確使用空氣清淨機,定期為家中清潔也同等重要。張簡晴瑩醫師建議,寢具維持兩週一次的清潔工作,使用頻率較低的器具,則是能用防塵布蓋住保存,以避免灰塵堆積。 

3.避免油煙及二手菸

油煙、二手菸所產生的懸浮微粒PM2.5,在你我的環境中無所不在,應儘量避免在家吸菸、確保烹飪時抽油煙機的運用,能有效降低PM2.5的危害。


 

空氣清淨機的首選!紫外線殺菌守護全家健康

現代人都知道空汙的嚴重,如果連家中的空氣循環都沒有殺菌過!不僅大人難受,孩子脆弱的呼吸道也會深受其害!挑選一台適合的殺菌型空氣清淨機,有助一臂之力。如何在家也能享用好空氣呢?以顧客價值而生的小淨,採用更換耗材即可延長保固的模式,可以讓使用者更放心更安心的擁有空氣淨化服務。
 

「小淨紫外線殺菌空氣清淨機」採用更換耗材就享有「延長保固」的方式,讓使用者不會因為日後機器故障而蒙受損失,這世界也不會因為機器故障而被任意丟棄的塑料家電,進而累積造成環保災難,一起為地球盡一份環保心力。

 

通過專利發明設計!雙重淨化技術提昇空氣品質。第一重使用HEPA細密濾網高效過濾,能有效過濾99.9%的PM2.5;第二重通過專利發明,讓空氣通過紫外線燈管UVC光照射殺菌。低分貝及無光害的運轉模式,伴隨全家人安心入眠。值得一提的是,在機器出風口有貼心設計「精油棉座」,可適時加入茶樹、洋甘菊等芳香精油,舒緩孩子鼻子過敏問題。有別於傳統的機殼單調設計,小淨獨創客製化服務,媽咪可以將「寶貝的畫作上傳」擁有獨一無二彩繪機身,讓家提升空氣品質之外,也能啟蒙寶貝建立自信心!


了解更多>紫外線殺菌空氣清淨機


 

張簡晴瑩 醫師

現職/連安醫院診所主治醫師

學歷/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

經歷/台大新竹分院兒童過敏免疫科 主治醫師
台大新竹分院兒童急診科 主治醫師
台大醫院 兒科部 總醫師
台大醫院 兒科部 住院醫師

繼續閱讀